2009年12月11日 星期五

中國文學史(二十七)李白

壹、作品特色
一、個人色彩濃厚
其一,詩法多變不羈。主要表現為側重抒寫豪邁氣概和激昂情懷,很少對客觀物象和具體事物做細緻的描繪,手法上不屑細微雕琢與對偶安排,多用大刀闊斧的手法寫情感和印象,但風格多變無拘,出人意表,可雄放也可恬靜,兼有各家之長。相較於杜甫的加意推敲,李白更顯自然天成。

玉階生白露,夜久侵羅襪。卻下水晶簾,玲瓏望秋月。《玉階怨》
山隨平野盡,江入大荒流。《渡荊門送別》

其二,激越的情感表現。唐文宗曾下詔:「以(李)白歌詩,裴旻(ㄇ|ㄣˊ)劍舞、張旭草書為三絕。」三者皆體現當代浪漫個性的典型。李白灑脫不羈的人格特質,作詩氣魄宏大,且想像力豐富,常有跳乎尋常的銜接,甚至在同一詩內充斥幾種感情。如《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雲》先言:「俱懷逸興壯思飛,欲上青天攬明月」,展現詩人豪邁的意氣,但最後卻以「抽刀斷水水更流,舉杯消愁愁更愁」作結,顯得愁苦無奈。

狂風吹我心,西掛鹹陽樹。《金鄉送韋八之西京》
猿聲催白髮,長短盡成絲。《秋浦歌》

二、繼承詩歌革新的精神
李白絕句受樂府影響極為明顯,在他一五九首絕句裏,擬樂府民歌的作品約占近三分之一。其中有很多膾炙人口之作,如《靜夜思》、《秋浦歌》、《玉階怨》等這些類於民歌出口成章、純賴興會或是靈感的天然句式。
反對齊梁以來片面追求形式美的艷薄綺麗的詩風,拋開過於嚴格的形式和格律,充滿樂府與民歌語言,完成陳子昂詩歌革新的功業。「將復古道,非我而誰與?」李白繼承詩經、楚辭的優良傳統,運用民間語言,少雕飾,近自然。

白髮三千丈,緣愁似個長。不知明鏡裡,何處得秋霜。《秋浦歌》
長安一片月,萬戶擣衣聲。秋風吹不盡,總是玉關情。何日平胡虜,良人罷遠征?《子夜吳歌》


貳、作品成就
一、樂府與歌行的再造
樂府精神的再創造,藉古題寫現世,具有鮮明的時代精神;或用古辭書己懷。如《蜀道難》古辭中有功業難成之意,觸動李白追求功名未成的悲憤。
樂府詩的雜言體(五、七言)中的句式參差錯落,有橫掃千軍的氣勢,行雲流水的動感,音律跌宕舒展、變換迅速卻顯得和諧。此雜言樂府體實已完成漢魏古體到唐體的根本性轉變。
長篇歌行更充分發展其雄偉氣象,創造自由格局。

噫籲嚱,危乎高哉,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!《蜀道難》
岑夫子,丹丘生,將進酒,君莫停。與君歌一曲,請君為我側耳聽。鐘鼓饌玉不足貴,但願長醉不復醒。《將進酒》

二、自然率真的絕句
《沈德潛《唐詩別裁》雲:「七言絕句以語近情遙,含吐不露為貴,只眼前景,口頭語,而有弦外音,使人神遠,太白有焉。」李白在絕句中創造流貫的俊逸風神和爽朗情韻,正是「清水出芙蓉,天然去雕飾。」般天成。其率真情感及灑脫氣質,脫口即絕唱,以絕句瞬間呈現。

問余何事棲碧山,笑而不答心自閑,桃花流水杳(|ㄠˇ)然去,別有天地非人間。《山中問答》

參、對後世影響
一、浪漫主義
李白的詩歌,繼承了前代浪漫主義創作的成就,以他叛逆的思想,豪放的風格,反映了盛唐時代樂觀向上的創造精神以及不滿封建秩序的潛在力量,擴大了浪漫主義的表現領域,豐富了浪漫主義的手法,並在一定程度上體現了浪漫主義和現實主義的結合。這些成就,使他的詩成為屈原以後浪漫主義詩歌的新的高峰。
二、詩歌革新
李白在《古風》中提出對於文藝的見解,「大雅久不作,吾衰竟誰陳」,「正聲何微茫,哀怨起騷人」,,他肯定唐詩力挽頹風,恢復風雅傳統的正確道路。同時又批評當時殘餘的講求雕琢、忽視思想內容的形式主義詩風:「一曲斐然子,雕蟲喪天真」,「自從建安來,綺麗不足珍」。

在創作實踐上,他也和陳子昂有相似之處,多寫古體,少寫律詩,但他在學習樂府民歌以及大力開拓七言詩上,成就卻遠遠超過陳子昂。他這些努力對詩歌革新任務的完成起了巨大作用,且終在理論和實踐上使詩歌革新取得了最後的成功。李陽冰為李白所編《草堂集》序中說:盧黃門雲:「陳拾遺(陳子昂)橫制頹波,天下質文,翕(ㄒ|ˋ)然一變。至今朝詩體,尚有梁陳宮掖(|ㄝˋ)之風,至公大變,掃地以盡。」這是對他革新詩歌功績的正確評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