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11日 星期五

中國文學史(二十八)杜甫

生平歷經玄宗、肅宗、代宗三朝,五十幾年中,唐朝由開元、天寶盛世轉入動搖衰敗的大時代。作品被稱為「詩史」,實則提供比事件本身更為廣闊具體的生活畫面。

寂寞天寶後,園廬但蒿藜。我裏百餘家,世亂各東西。存者無訊息,死者為塵泥。賤子因陣敗,歸來尋舊蹊。久行見空巷,日瘦氣慘悽。但對狐與狸,豎毛怒我啼。四鄰何所有?一二老寡妻。《無家別》


壹、作品思想
一、入世的積極思想
具有儒家「任重道遠」的救世精神,且因自身輾轉流離的生活經驗,寫來穿透表像,深入核心。

安得廣廈千萬間,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,風雨不動安如山。《茅屋為秋風所破歌》
焉得鑄甲作農器,一寸荒田牛得耕。《蠶穀行》

二、現實主義的精神
百姓苦難與饑荒悲慘的景象,促使詩人用詩歌反映真實生活,創造出新樂府風格。
善用平常瑣事的片斷,從一個視角表現廣闊的歷史畫面。
用《兵車行》寫民眾苦於窮兵黷武的戰爭;用《麗人行》寫貴妃兄妹的奢淫。

車轔轔,馬蕭蕭,行人弓箭各在腰。爹娘妻子走相送,塵埃不見鹹陽橋。牽衣頓足攔道哭,哭聲直上幹雲霄……信知生男惡,反是生女好。生女猶得嫁比鄰,生男埋沒隨百草。君不見,青海頭,古來白骨無人收!新鬼煩冤舊鬼哭,天陰雨濕聲啾啾!《兵車行》

三月三日天氣新,長安水邊多麗人。態濃意遠淑且真,肌理細膩骨肉勻。《麗人行》

貳、作品特點
一、律詩見長
擴大律詩表現範圍。情感流暢,連貫性、整體性極強,毫不受律體的束縛。
嚴整的對仗被流動感所取代,嚴密變得舒暢。此外,杜甫煉字用句深刻,常用疊字創造氛圍,雙聲疊韻使聲調更和悅,用俗字口語活絡作品。自雲:「為人性僻耽佳句,語不驚人死不休」。

風急天高猿嘯哀,渚清沙白鳥飛回。無邊落木蕭蕭下,不盡長江滾滾來。
萬裏悲秋常作客,百年多病獨登臺。艱難苦恨繁霜鬢,潦倒新停濁酒杯。《登高》

二、自然真切
緣事而發,打破精雅,引向通俗。來自樂府傳統,繫念家國安危,表現詩中有深沉的憂思,沉鬱頓挫為主要風格。形式上則繼承古樂府,自擬新題,緣事而發,寫真實時事,親身見聞。閑淡自然,從容優雅為另一特色。以樸實真切的語言乃至口語入詩,力求通俗淺顯。

入門聞號啕,幼子餓已卒。吾寧舍一哀?裏巷亦嗚咽。所愧為人父,無食致夭折。《奉先詠懷》
細雨魚兒出,微風燕子斜。城中十萬戶,此地兩三家。《水檻遣心二首》

三、沉鬱頓挫
杜甫在《進鵰賦表》中說自己「至於沉鬱頓挫,隨時敏捷,揚雄、枚皋之徒,庶可企及也。」
「沉鬱」本指文思的深沉蘊藉,漢代劉歆《與揚雄書》說:「非子雲澹雅之才,沉鬱之思,不能經年銳精,以成此書」,杜甫在文中自比揚雄,所說的「沉鬱」應指此意。
後人說杜詩的風格沉鬱頓挫,主要指杜詩深沉含蓄、憂思鬱結、格律嚴謹、抑揚頓挫的特點。
參、對後世影響
一、入世思想
杜甫用新題樂府寫時事,對於中唐李紳、元稹、白居易等詩人發起新樂府運動有直接的啟發和引導作用。此後北宋歐陽修、梅堯臣、蘇舜欽等提倡詩文革新,也進一步發揚了新樂府的精神。因此,杜甫為後代詩人指出了一條通向現實和人們生活的創作道路,這一影響,一直貫穿到清末黃遵憲等具有民主思想的詩人的創作中。杜甫的愛國精神,對後代的文學家俱有極大的激勵和教育作用。南宋愛國詩人陸游深受杜甫的影響;文天祥偏愛杜詩,在他被元兵俘到燕京後的牢獄生活中,他讀杜詩也編集杜詩。

二、形式技巧
杜詩各體兼備,集眾家所長。而在表現藝術和語言技巧方面多所創新。
(一)啟迪後代詩歌流派
他的詩風中平易通俗的一面,後來被白居易發展為平易通脫的一派;他的詩風中奇特艱深的一面,則被韓愈發展為奇崛險怪的一派。因此可以說中唐的兩大詩派都源於杜詩。
而杜甫的七律以及用華麗的辭藻表現印象的寫法,又對李商隱的七律有直接的影響。
杜甫講究煉字用典,字法句法千錘百煉,有「語不驚人死不休」之說。北宋黃庭堅學習他這方面的特點,開出兩宋詩壇上影響最大的江西詩派。

(二)以文為詩的技巧
詩歌在杜甫手裡無所不能,各種散文體裁如傳記、遊記、書信、奏議、寓言、評論等,他都可以用詩來寫。這就把詩歌發展到無事不可以表現的境地。後來經白居易、韓愈等進一步加以發展,到宋代的蘇軾、黃庭堅便形成了以文為詩的創作特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