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11日 星期五

中國文學史(30)奇險詩派

壹、基本理論
一、不平則鳴
突破了文以載道觀點的局限,繼承並發展了儒家關於《詩三百篇》的「怨」、「刺」作用、屈原的「發憤以抒情」,司馬遷的「發憤著書」等說,寫詩不在仁義道德,注重詩歌的抒情功能,即「鬱於中而洩於外」。

大凡物不得其平則鳴,……人之於言也亦然。有不得已者而後言,其歌也有思,其哭也有懷。凡出乎口而為聲者,其皆有弗平者乎?《送孟東野序》

二、筆補造化
指作詩要對抒寫的對象進行主觀的剪裁再創造。
推崇雄奇怪異之美,詞語險怪和造境的奇特,突顯此派獨特的美學觀點。
韓愈詩歌創作上的奇情壯思、幻想馳騁,傾向於李白,嚮往並追求李、杜那種「巨刃摩天揚,垠崖劃崩豁,乾坤擺雷硠(ㄌㄤˊ)」的奇詭風格;又如孟郊、賈島被譽為「郊寒島瘦」,清奇僻苦,創作上以苦吟著稱,注重造語煉字,追求構思的奇特超常。

李杜文章在,光焰萬丈長。……想當施手時,巨刃磨天揚。……我願生兩翅,捕逐出八荒。精神忽交通,百怪入我腸。刺手拔鯨牙,舉瓢酌天漿。《韓愈‧調張籍》

二句三年得,一吟雙淚流。知音如不賞,歸臥故山秋。《賈島‧自題》

貳、代表作家
一、韓愈
唐詩一變於陳子昂,再變於李白,三變於杜甫,四變於韓愈。
把大量的議論成分引進詩中,以議論為詩,有時甚至通篇是議論,對宋理學家起重大影響。
(一)技法創新
用賦的方法作詩,以散文化章法、句法入詩,融敍述議論為一體,鋪張羅列,濃彩塗抹,窮形盡相,力盡而後止。
其一,以文為詩。這是他提倡古文、反對駢文的主張在詩歌領域的貫徹。
長處是比較自由流暢,擴大了詩歌表達的功能。缺點在於有時把散文的虛詞過多地引進詩中。

放縱是誰之過歟《寄盧仝(同)》


其二,用辭賦家鋪張雕繪的手法為詩。
《南山詩》最有代表性,朱彝(|ˊ)尊說它是「以賦為詩,鋪張宏麗」。詩中連用七聯疊字句及五十多個「或」,,吸收《高唐賦》、《神女賦》、《洛神賦》、《七發》中的句式並加以擴展,鋪寫終南山的高峻和四時變化,別開長篇雕繪的途徑。

(二)雄奇怪異之美
以雄大氣勢見長,以怪奇意象著稱。以俗為美、以醜為美、以怪奇為美的審美情趣,並因此而促進意象特徵的形成。不僅是沈曾植所評的幾幅「怪怪奇奇」的「西藏曼荼羅畫」,韓愈詩極度追求奇譎且富於獨創,但往往有填砌僻語、生字、押險韻等近於文字遊戲的缺陷。不少寫景詩作品讓人讀來纍贅堆砌、晦澀呆鈍、僻詞怪字滿紙。

二、孟郊
作品有怪奇傾向,韓愈喜其詩之鉤章棘句,務求奇險,與他的風格相近。譽其「天葩(ㄆㄚ)吐奇芬」孟郊作為一介貧士,時已屆中年,屢試不中的失意與懊惱充分展露於作品。詩中喜用「苦」、「寒」、「飢」、「貧」、「老骨」、「老恨」等詞,頗多自我悲慨和貧寒生活的詩作。

一夕九起嗟,夢短不到家。兩度長安陌,空將淚見花。《再下第》

苦吟著稱,幽僻清苦的風格。注重造字煉句,傾心技巧、務去陳言,立奇驚俗。《遊終南山》著一「塞」字,即將終南山拔山倚地、吞吐日月的雄姿展現出來。

南山塞天地,日月石上生。高峰夜留景,深谷晝未明。《遊終南山》

大表現詩人悽愴寒苦的生活,詩境仄(狹小)狹,風格峭硬。將「吟蟲、秋露、秋月、秋草、冷露、峭風」等意象組合在一起,渲染出濃郁的淒冷寒寂、幽僻蕭索的氛圍。蘇軾有「郊寒島瘦」之評,後世以「苦吟詩人」稱之,金人元好問甚至譏為「詩囚」。

日短覺易老,夜長知至寒《商州客舍》
秋至老更貧,破屋無門扉。一片月落床,四壁風入衣。《秋懷其四》


三、李賀
李賀有積極用世的政治懷抱,雖然因仕途困阨,疾病纏身,存在「我當二十不得意,一心愁謝如枯蘭」〈《開愁歌》〉的消沉情緒。富於藝術的幻想和鑄鎔詩歌語言的才力,匪夷所思的奇語,比比皆是。杜牧讚之為「騷之苗裔」。影響所及,李商隱、溫庭筠的古詩,就是走李賀所開闢的道路。


(一)詭譎奇特的神鬼詩境
對虛幻意象的經營和冷艷淒迷的世界有特殊偏愛,反映了他對好景不常、時光易逝的感傷情緒。
探索擺脫死亡的途徑,於是產生了對神仙及妖魅境界的奇妙幻想。
有王母、嫦娥等神話人物,和銀浦、月宮等天國風光,又寫鬼魅世界的可怕描述。

王子吹笙鵝管長,呼龍耕煙種瑤草。《天上謠》
百年老鴞成木魅,笑聲碧火巢中起。《神弦曲》

(二)想像的逸常互通
藝術直覺及細微感受,使得美人歌舞可以聯想如桃花紅雨,簫聲能「吹日色」、月光可「刮露寒」。

況是青春日將暮,桃花亂落如紅雨。《將進酒》
簾影竹華起,簫聲吹日色。《難忘曲》
隙月斜明刮露寒,練帶平鋪吹不起。《春坊正字劍子歌》

(三)造語刺目幽悽
大量使用「泣」「啼」等字詞使其感情化,由此構成極具悲感色彩的意象群。
又採尖銳、矛盾、的物象,用「剪、死、瘦、血」等字詞,營造瘦硬、刺目的意象。
李賀慘澹經營,句鍛字煉,韓愈更譽其:「筆補造化天無功。」

一雙瞳人剪秋水《唐兒歌》
斫(ㄓㄨㄛˊ)取青光寫楚辭《昌穀北園新筍四首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