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26日 星期四

中國文學史(十四)蘇轍

蘇轍,字子由,眉山人。蘇軾之弟,人稱「小蘇」。十九歲中進士。擔任過戶部侍郎等官職。當時新舊黨爭激烈,他多次被貶任為地方官。擅長記敘文、論說文和書信。
清人劉熙載說:「大蘇文一瀉千里,小蘇文一波三折。」這兩句話,很形象地說明瞭二蘇散文的不同風格。蘇軾的性格豪邁灑脫,所以他的文章自然豪放;蘇轍的性格深沉內向,所以他的文章紆徐曲折。這不僅表現在蘇轍的記敘文中,也表現在他的論說文與書信中。蘇軾很讚賞蘇轍的文章,說:「其文如其為人,故汪洋澹泊,有一唱三歎之聲,而其秀傑之氣,終不可沒。」

《上太尉韓樞密書》
本意是請求韓琦接見和引薦,卻不直說,而先說自己「生好為文」,接著談孟子養氣,司馬遷周遊天下,因此他的文章「頗有奇氣」;然後具體描述自己遊歷秦、漢故都〈鹹陽、長安和洛陽〉和名山大川,到京城拜見歐陽修,但尚未見到韓琦;又蕩開一筆,說人要有大志,再回到自己歷遊名山大川、見過歐陽修而未見韓太尉的遺憾,最後才點明本意。真可謂極盡委婉曲折之能事。

《黃州快哉亭記》
士生於世,使其中不自得,將何往而非病?使其中坦然,不以物傷性,將何適而非快?今張君不以謫為患,竊會計之餘功,而自放山水之間,此其中宜有以過人者。將蓬戶甕牖,無所不快;而況乎濯長江之清流,挹西山之白雲,窮耳目之勝以自適也哉!

一、配合默契
快哉亭是張夢得所建,由蘇軾命名,蘇轍作記。當時這3人都被貶了官,身處逆境,但都很達觀。亭名很瀟灑,文章也很灑脫。
二、文章主旨
它從寫景入手,以浩蕩的長江帶出快哉亭,接著寫登亭觀覽的快意,然後轉入議論,揭出文章主題:心中坦然則無往而不快。
三、藝術特點
寫景氣勢雄渾,視野開闊,種種自然景觀,盡收筆底,又各具特色。議論則先反後正,層層遞進。先說「其中不自得,將何往而非病」;後說「其中坦然」,「將何適而非快」;再申說亭子的主
人張夢得胸襟曠達,不以貶官為患,而逍遙於山水之間,故「無所不快」。文章縱橫開合,淋漓盡致。前段寓情於景,夾帶敘事;後段議論中帶寫景,借說理以抒懷。全文緊扣一個「快」字,將寫景、敘事、抒情、議論熔為一爐。